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我校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学工建设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正文

第十一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纪要(2018.11.13)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9年01月09日 文章点击数:12853 【打印】

 

20181030日下午,校长刁永锋在莲湖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第十一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会上,党委副书记侯忠明介绍了与会人员及本次座谈会的准备情况,学生工作部(处)陈官章汇报了第十次座谈会议题办理情况。来自各二级学院的65名学生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围绕“2018级新生学习生活适应与学业发展”提出许多有见地的建议和意见。

校长刁永锋称赞了同学们的主人翁意识,他结合本次会议主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针对座谈会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解决方案;二是希望同学们继续坚持主人翁意识,关心学校的发展建设,同时也谅解学校目前的一些困难;三是希望同学们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在学校多读书、多学习、多成长,未来获得更好的发展。

分管校领导对有些无法及时进行解决的问题做出相关指示和安排,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尽快给予反馈,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后勤服务处、团委、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信息服务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详尽回答。

附件:学生反映问题记录整理

                                                                                                                            20181113

附件

学生反映问题记录整理

序号

学生姓名

学院

年级

反馈信息

拟请回复部门

1

 

学生权益中心 

2018

第一,运动场很多篮球框上没有篮网,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安装;第二,很多寝室的床架很摇晃急需更换或者维修;第三,热水下午不热,报修后维修速度太慢。

后勤服务处

2

龚淑贤

文学与传播学院

2018

迈入大学已经两个多月了,每天很忙碌,但是也很迷茫。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建议在大一上学期就应该开设,目前文传学院2018级在第一学期没有开设这门课程。不少学生进入大学以后,很难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环境。如果在大一上学期能开设这门课,相信能够帮助2018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教务处

3

任子文

文学与传播学院

2018

目前学校校园内没有路标和指示牌,建筑大楼也没有名称(图书大楼除外),建议学校尽快设置安装路标和指示牌,行政楼、传媒楼和一教楼、音乐楼都应该像图书大楼一样张挂大楼名称。

基建处

4

沈云龙

智能制造学院

2018

教学及设施问题。同学反映上课教学速度普遍较快跟不上节奏。物理(20181班);电子专业课(20185班)网页设计课(201810班);高数(20181.3.5.6.9.10班)。座椅板凳损坏:一教111201203211301404506教室,电脑问题:一教510教室没网,教室窗帘窗户损坏:一教204311510教室,投影仪不清晰:一教211,311411501教室。

教务处

热水放送时间过短,希望早上热水可以延长至八点,晚上可以延长至12点。

学生处

网上报修设备损坏后,希望可以及时处理,了解维修动态并及时修复。针对寝室方面的问题,希望能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更好的保障,以便于更好地促进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使同学们能更加安心于日常的学习。

后勤服务处

食堂问题。分量少,价格贵,且缺少鸡、鸭、鱼等富含营养的食物,菜品过咸,早上中午高峰期时,食物供应窗口过少,十分拥挤,且食物没有做好保温措施。针对食堂方面的问题,希望能够得到一些改善,同时多为学生考虑,在服务学生安心学习的同时,也能在学生饮食健康方面给予支持。

后勤服务处

生活问题。校园内以及教学楼内,垃圾桶都没有合理分布,放在人烟稀少的地方,让人难以发现;希望操场可以安装路灯,因为操场没有安装路灯,导致夜跑的同学经常摔倒;乒乓球桌损坏严重,急需维护。

后勤服务处

5

王杰作

政法学院

2018

大一学生没有固定的教室上晚自习。由于学校教学资源紧张,大一学生想上晚自习,但缺乏固定的晚自习教室,周一至周五上晚自习时,每天都要到处寻找空教室。建议措施:教务处教室管理中心提供相对固定的教室供大一学生上晚自习。

教务处

6

 

数学学院

2018

学生个人发展目标不明确。面对大学生活很迷茫,整日以手机为伴,希望学校能够举办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使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学习积极性不高,不明自己就业方向,不知道未来的事业方向是什么,现在应该做什么,希望学校能够多开展这方面的学术讲座,为同学们指明方向。

团委

7

黄建宇

数学学院

2018

有推销产品和发传单的人随意出入宿舍,还不愿意走,严重威胁寝室安全。时而社会人员随意出入校园,传播不良思想以及对学生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有人在宿舍后面偷窥,应加强学生宿合安全管理措施,增设安全管理员,维护校园安全。同时希望学校能够在篮球场(室内,室外)安装监控,能够维护篮球运动员的自身权益,以及减少学生纠纷。

保卫处

8

 

财经学院

2018

新生环境适应。首先,大学的硬件设施存在一些不足,例如篮球场过少、阶梯教室的PPT效果差等给新生造成一些不便;其次是新生对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新的教学模式不适应,产生困惑而造成心理失调;另外,新生作为大学中普通的一员,与其以前在中学里作为佼佼者的感觉大不一样。由此,希望学校能更多的改进校园硬件设施,在11舍的篮球场边上安上灯,逐步的将阶梯教室的多媒体更新。希望班主任老师和任课老师都注重新生心理辅导,平时多跟同学们交流,让同学们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和生活。

教务处

“教”与“学”存在的问题。授课方面:教师""和学生""不能做好衔接,缺少老师和学生的有效互动,没有很好地调动双方的积极性,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能力。学生自身:上课玩手机现象严重,上课不听课,课后作业完成度不高。首先,建议老师能改善教学方法,上课多样化,最大程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其次,希望相关部门增加对课堂违纪的管理,以提高课程效率;此外,还应加强实验、实习和实践的环节,让学生得到更多实操锻炼机会,真正的让同学们学有所用。

教务处

9

 

体育学院

2018

学生宿舍9118318漏污水,维修人员来了以后要收钱,建议相关部门沟通好,及时维修。

后勤服务处

传媒楼装修噪声和气味有点大,影响上课,建议能否在周末的时候装修。

博大公司

10

刘雪丽

音演学院

2018

音乐广场的广场灯的开关问题。目前晚上在音乐广场活动的人比较多,主要有做活动的学生、滑滑板的学生、排节目的学生、跳广场舞的老人、玩耍的小孩子等。但是广场灯只开了两颗,有很多地方的光线都比较暗,存着者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发生碰撞、摔倒等事故。

后勤服务处

请学校考虑为琴房增添风扇。我们学院大部分琴房都是东西朝向,每到5.6.9.10月份琴房就异常炎热,非常影响上课质量。音乐楼的维修问题。我们音乐楼有很多地方在漏水甚至掉瓷砖(练功房、走廊、教室),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例如:有同学在上厕所的时候,旁边的厕所的顶上就掉了很大一块白色的石灰粉,差点就砸到人。教室内也存在着同样的隐患。

国资处

11

 

康养产业学院 

2018

宿舍洗浴用水水温较低,热水供应时间太晚,早晨起床洗漱无热水;食堂饭菜偶尔会出现一些不卫生状况,部分同学认为食堂餐饮收费标准较高;运动场熄灯太早,晚自习下课去了运动场运动时间不足。建议提高洗浴用水温度,提早热水供应时间;增设垃圾桶数量,及时更换破损垃圾桶,在学生较为集中的地方应尤为注意;加强食堂卫生管理,让同学们放心、安全地就餐;适当下调部分餐品价格;运动场熄灯时间稍微延后,延长同学们运动时间。

后勤服务处

学业发展。希望多开展与专业有关的讲座,详细介绍专业发展前景及就业方向。

教务处

12

晏璐佳

教师教育学院 

2018

学生干部应如何发挥作用使新生尽快融入班级,增强班级凝聚力。

团委

13

何青清

教师教育学院 

2018

如何引导好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氛围?

教务处

14

 

美术学院  

2018

关于住宿费用收取不合理的问题。宿舍是学生的第二个小家,在我们的成长生活上起到特备的作用,特别是我们这些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我们发现我们学校宿舍存在两种类型,一种是我们普遍的8人间宿舍,另一种则是我们的1112舍这样的6人间新学生公寓。我们发现我们每个同学都是交的同样的住宿费同样的空调费。我们部分学生认为,不同的住宿条件缴纳同样的费用是不合理的,可以采取弹性的收取方案。

财务处

15

王亚玲

建工旅游学院

2018

为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本学期各寝室自行申请安装空调,收费告示中配送电能是按1700//六人间(含照明),其中部分寝室同学反映并没有配送电能;还有部分寝室在空调正常使用下,照明设施断电,咨询相关部门后,没有明确答复空调用电和照明用电是否是分开缴纳电费?另一方面,寝室空调配送电能标准只有六人间,对于八人间配送标准未做出明确说明。建议有关部门核实空调寝室用电配送情况,并对空调房用电配送情况及配送标准等做出明确说明。

博大公司

16

 

化学化工学院  

2018

部分新生在新老区来往频繁,新老区距离较远且仅有一路公交车,并且耗时太长。希望再分配部分校车给予学生便利。

后勤服务处

17

李洪铃

外国语学院 

2018

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资源问题,一是比较紧缺,需加紧增设;二是比较陈旧,需及时更新(比如126,相当陈旧或破旧,前不久我院举办话剧决赛,购置了地毯、租了灯光音响等);三是使用审批复杂,需简化灵活(比如,学生活动多在周末举行,但活动场地有的周末又不开放;有时因场地冲突,需临时调整,相关部门又要严格按程序,导致工作开展很难。是方便管理部门的管理还是方便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是需要协调的一个问题。

团委

室内篮球场只有一个门可以进出,另一个门据说打不开,篮球赛期间学生众多,存在安全隐患;室内篮球场到翠柳湖一段没有路灯;教学楼楼道路灯有的坏了,有时管理员忘记打开路灯的总开关;学生宿舍递交的报修,修复不及时。

后勤服务处

本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共17名学生提出34项议题。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