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学工建设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正文

第八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议题办理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07月12日 文章点击数:11332 【打印】

 

20171225日下午,校长刁永锋在莲湖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第八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会上,党委副书记侯忠明介绍了与会人员及本次座谈会的准备情况,学生工作部(处)陈官章汇报了第七次座谈会议题办理情况。来自各二级学院的60余名学生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围绕“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学生学风考纪与学业发展”的主题提出许多有见地的建议和意见。与会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解答和情况说明。会后,学生工作部(处)根据会议情况,整理印发了《四川文理学院第八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会议纪要》,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及时予以落实办理,现将第八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办理情况报告于后。

第八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办结率为90%。办理情况为:

议题分类

上会议题数

办结议题数

办理议题数

办结率

教学服务保障方面

5

4

1

80%

学业发展方面

5

5

0

100%

 

10

9

1

90%

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校领导、职能部门的回复意见

一、教学服务保障方面

(一)老区图书馆怎么样把基建、电子类相关学科的资料增加、集中、给同学们多增加一下阅读书籍。图书馆表示,学校图书馆是新老校区同时运行,图书馆非常重视老区图书的资料建设,针对老区图书馆缺乏基建、电子类图书,特别是新书较少的问题,图书馆下来后会在采购环节处理。我们学校目前有8个学科门类,50多个专业,图书资料的经费有限,有限的经费要照顾到优势,发展,新办专业还是有些问题,所以希望同学们能理解图书馆,可以利用现代电子资料弥补纸质书籍的不足。刁校长回复,我校图书总量和人均拥书量是超过了教育部规定的标准的。(已回复处理)

(二)考研学生基本后勤保障问题。学生工作部表示近年来我校学生的考研热情高涨,同学所反映的问题在我校暑假期间是存在的,两室一馆降温困难原因是:图书馆在建设初期未考虑制暖制热问题,现在改造线路不是一早一夕可以改变的,教室和寝室的建设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新修的1112舍已经安装了中央空调,以前修的寝室和南坝校区的寝室的问题已经纳入了校长办公会的议题,并且已经开始启动。但是我校校外的电路需要改造,这个问题需要招标处理,第一次招标流失了,现在在进行第二次招标。学校基础建设的问题一直在路上。建议,困难时暂时的,只要有精气神,一切苦难都不是问题。

刁校长表示随着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学校的整个用电负荷非常大,学校正在进行电力扩容工作。(已回复处理)

(三)多媒体教室问题。信服中心表示,我校多媒体运行每年暑假都要对相关设备进行维修和清洗,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投影仪的时间超龄了,而我校现在需要建设的地方多,经费紧张,我校灯泡是每年都要更换一次,且费用较高。即便如此,学校计划逐步更换相关设备,原计划16年年底将一教楼的投影仪全部更换为激光投影仪,但是招标过程流标了。学校为了迎接19年的教学评估,投入200多万准备对全校设备进行替换,这个问题屡次提出,我们信服中心也一直在关注,且尽力在做。今年应该会有大的改变。(已回复处理)

(四)希望建立大学生就业网络咨询平台。招生就业处表示学校已经为同学们开设了就业网络咨询平台,发布信息的渠道有传统方式(橱窗、桁架等)和网络平台方式(就业官网、文理微就业、就业公众号等),公众号时时更新,公总号有相关招聘信息和培训信息,希望同学们加大关注各类就业信息。网络思政部表示建立大学生就业网络咨询平台,必须和同学们的实际生活相结合,这是我们的短板,确实缺少互动平台的开发,后期我们会跟进。(处理过程中)

(五)关于音演学院琴房练习时间的问题,每位学生每学期只有140小时,因就业、考试等需要加强练习,学生普遍反映需要加练琴时间,但学院琴房不够用。国资处表示钢琴维修主要涉及调音,这是一个长期的项目,且涉及经费数额大,已纳入2018年实验室设备维修项目,同学们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反馈,小的设备可以及时维修,大的项目可能时间会长一点。(已回复处理)

二、学业发展方面

(一)学校校园双选会与学生实习冲突:学校校园双选会在1112月份,但是学校大四学生下半年普遍在外地实习,学校能不能对学生实习进行调整?或者调整双选会的时间? 教务处表示,感谢同学们对教学工作的关心,招生就业处和教务处密切配合学校的就业招聘会,化学化工学院同学反映招聘会时间和实习时间冲突,其实实习工作贯穿整个大四学年,有些学院是在上学期实习,有些学院是在下学期实习,众口难调,无论招聘会安排在哪个时间都会和某些学院的实习时间冲突,所以我们教务处和招就处将招聘会的时间定于毕业生信息采集时间,这个是教育部规定的。(已回复处理)

(二)对于免费师范生的转专业问题,是否有相关的比较详细具体的转专业途径?免费师范生能否与示范专业技能培训相结合教务处表示我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师范生的培养,设有相关专业,也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相关课程安排在大三下学期,且每个学院都专门设有相关课程。对于免费师范生能否转专业。教务部出台了专门的文件,文件规定了免费师范生是不能转专业的。(已回复处理)

(三) 建议加大学生实习见习力度,延长时间,大四上学期就外出实习,至第二年5月中旬结束。教务处表示学校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对相关问题有严格规定,社科类和工科类专业都有相应的时间规定,一般来说时间都是不会太短的,完全能够满足同学们的实践需求。(已回复处理)

(四)有部门同学上课不集中,能否在教学楼设置手机袋。教务处表示这个问题不是第一次提出,但是这个问题牵涉了很多问题,下来会向相关领导请示。(已回复处理)

(五)希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开设在大一刚进校的时候,这样能让同学们在入学就能明白自己的兴趣和适合的工作,能对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有一个有效的计划和安排。创新创业学院表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门课程按人才培养方案,1学分6学时,一周两节课,内容上按照讲课的形式进行。希望同学们通过文科实验中心解决自身相关问题。从17级学生开始,都是从大一开设此门课程。(已回复处理)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