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学工建设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正文

第五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议题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发表于:2017年05月22日 文章点击数:2518 【打印】

一、理论课程改革方面

1学校根据不同学生对知识的深度要求程度不同,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课程学习层次选择,择重学习,定向拔高。因考研和毕业直接进入工作场所要求的课程不尽相同,对两种意向的同学进行分类化课堂,在偏重的课程上加大课时量,在其他课程上降低要求,分类培养各取所需。例如,智能制造学院考研学生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有较高要求;而毕业之后想直接进入社会,则《材料力学》,《机械加工工艺学》则显得更加重要。而对于机械专业,《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图》对两者同样重要。所以对于各个学科分班,不能仅仅以现在的随机分班管理学生的模式来执行了,可以根据学生成长需求进行分班教学。(智能制造学院)

2、由于2016级学生实行的是完全学分制,学生在学习方面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可以跨专业学习,这样的话我们的本专业学习可能会逐渐弱化,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也会随之降低。所谓复合型人才,应该至少专于某一方面,同时能够在其他学科有一定的水平,因此,根据学校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建议二级学院在主修专业的同时,适当增加辅修课程和专业的选择指导。(建筑工程学院)

3、课程设置方面,在明确了专业方向之后希望能将每门课程的学习顺序设置得更合理,应根据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设置相关的课程学习顺序。比如我们在学习《计算机网络》时老师以为我们学过了《计算机操作系统》,而该课程目前我们没学过,可能下学期才涉及到,所以希望结合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设计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智能制造学院)

    4作为一名工科的学生我们应当时刻关注自身专业在国际前沿领域所处的位置,我们理工科的学生需要更多的实践机会,学校可以多组织我们去该行业比较领先的企业去参观学习。与时俱进,促进专业的发展和自身能力的提高。(智能制造学院)

5、针对2014级学生的特殊情况,部分班级同学的专业是一部分人偏向编程,一部分人偏向建模,所以关于实训的内容,应该结合具体实际,不能只局限于建模,对编程的相关实训内容也应该有所拓展。(智能制造学院)

  

二、实践教学方面

    6、机械工程专业的实习车间铣床、刨床等机床设备严重老化,无法正常使用。应该引进当下先进的实验设备以改善学校的硬件设备,以实践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为辅,学以致用,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智能制造学院)

    7、我院毕业生就业方向多为建筑行业,就目前我们专业的学习和行业发展的情况来看,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增长相关行业的见识和经验尤为重要。尽管学院组织了一些见习活动,但是由于学生多,老师少,以及建筑工地单次接纳的人数有一定限制,所以难以达到较好的效果。希望学校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建筑工程学院)

    8、对于大三、大四的学生,老师们可以带着我们去做一些实际应用项目,身历其境的感受以后的工作。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用理论指导实践,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提前感受以后的工作环境。(智能制造学院)

三、实验室建设方面

9、按工程造价、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以及前几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来看,建筑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实践动手能力还远远不够。我院领导和老师一直致力于改善这种状况,然而,实验室的建设相对较为滞后却成了我院大力推进实践教学的绊脚石。目前我院工程造价实训室电脑较少,且只有30台可以使用专业软件,如今建筑行业发展迅速,而现在所学的课程大多只是理论课,很多实践操作的课程没有全面、系统地学习,如BIM、天正等专业软件的教学还未涉及;另外,配套设备也不完善,如未配备视频课程所需音响。建议学校能够尽快缓解教学实验设备严重不足的问题。(建筑工程学院)

    10、很多实验仪器设备过于陈旧和老化,严重影响相关实验的数据结果,而且有些实验室装试剂的柜子没有标准化,试剂随时可能丢失,有安全隐患,同时,实验室没有地漏,一旦漏水,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希望实验室应有专职人员规范化管理。(化学化工学院)

11、加大对实验室开放的力度,并进行专人管理。学生可以在特定的时间进入实验室进行自主设计以及对老师布置的课程设计进行实地操作,增加学生实训机会。从而既能让我们有扎实的实践能力,也能培养我们的创新能力。(智能制造学院)

12、相对于平时理论课来说,实验课太少,所以学生的动手能力得不到锻炼。作为工科类学生,不能纸上谈兵,必须要增加一些实验课程的开放,在实验中学本领,锻炼自身,促进自身发展。(建筑工程学院)

    13、当前,没有相对固定地方可以做实验,极其不利于老师和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学校是否可以考虑增加实验室,让老师和学生都有自己固定做实验的地方,以免科研实验和教学实验相互冲突。(化学化工学院)

四、学科竞赛方面

14、根据相关专业的发展需要,结合学科发展实际,学校应该组织一些相关专业的比赛。目前,现在我们专业就只有“全国机械设计大赛”,应该组织相关专业的学生多参加此类比赛,比如“全国机器人设计大赛”、“无碳小车”。(智能制造学院)

   15、希望学校当今相关行业的新技术应该及时引进,让教师和学生跟上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步伐。比如次时代,我们只听过,却不知道具体是什么。课程学习应密切关注本学科的前沿技术,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适当的讲解传授,我们希望能从老师的上机示范中学到更多实践性的知识。(智能制造学院)

    五、学生活动方面

    16、理工科学生举办文娱活动缺乏专业的老师指导,比如辩论赛、演讲比赛、迎新晚会彩排等,希望学校能够建立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借助于社团体系,完善学生团体联合会制度,设置指导教师联系制度把青年教师带动起来,青年教师既可以展示自己的风采,又能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另外,希望学校多举办理工类的活动,适当平衡文理科的活动比例,也能让理科的同学们发挥特长,大展身手。(化学化工学院)

    17学校的社团丰富多彩,可是老校区的同学们却经常感受不到,完善学生团体联合会制度。社团适当脱离二级学院,增加其自治性,在老区新区分设办公场所,很多活动只是在新校区张贴了海报,老校区的同学却全然不知。希望以后能邀请新校区的同学们来老校区开展活动、参加会议,把老校区的校园文化氛围也带动起来。(化学化工学院)

18、学生活动中心只有一个,房屋漏水,使用收费,音响设备陈旧,且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学校能尽量完善学生活动中心的相关设备,免费开放,使我们的大学生活能够更加的丰富多彩。(建筑工程学院)

    六、教学运行及管理服务保障

19、南坝校区部分教室桌椅仍然没有固定,且摆放不规范(尤其是106112教室),导致学生上课秩序较混乱,教室不整洁问题;部分桌椅因使用年限较长已经损坏,无法使用(如100,109,111等);部分黑板因使用年限较长也已无法使用,给正常教学带来很大不便;此类问题已经反映过多次,希望学校能够尽快予以解决。(建筑工程学院)

    20、相对于莲湖校区,南坝校区的运动场少,并且体育设施毁坏情况严重,师生的体育活动开展受阻。希望及时整修相关运动场地和设施,采购锻炼身体的器具,为师生的体育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化学化工学院)

21、南坝校区的部分寝室没有卫生间,没有阳台,学生寝室早晚断电断热水,给学生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希望学校能在冬天为老校区的同学们提供全天的热水。(化学化工学院)

22、南坝校区的食堂餐位仅400余座,但是却有接近3000人就餐。下课就餐时极其拥挤,影响了学生的正常作息时间,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尽快解决此事,保障学生的基本生活需要。(化学化工学院)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