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我校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学工建设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正文

第四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议题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发表于:2017年05月22日 文章点击数:2159 【打印】

一、教学改革方面

1、学校有不少专业都是应用型专业,与社会需求的结合度较高,建议学校增加应用型专业实践课程开设量,加强与校外企业的合作,打造一批实践平台,让学生行知合一,促进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和具备实际的动手能力。

2、近期学校修订出台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分认定办法(试行)》、《四川文理学院学分制实施办法》和《“一科多考”实施办法》等多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要求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学习,由于辅导员老师事务性工作繁重,对政策的理解也有一定的限度,不能深入细致地对同学们进行讲解,建议学校组织专人专题讲座组织同学们学习理解新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学生学业的指导。

3、新生进校后,对自身专业发展、学业成长方面还有一定的困惑,辅导员老师还不能准确地对这些专业性较强的问题进行解答,建议学校在各二级学院建立完善的学业成长导师制度,指导同学们专业发展,解答学习上的困惑,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在学业有一个长足的进步。

4、新生进校后,对自己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和自身职业生涯规划关注度较高,建议学校针对新生不同专业开设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或讲座,让新生未雨绸缪,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做好自身职业生涯规划。

二、教学管理方面

5、学校最近开展了“学风建设月”活动,二级学院也加强了早晚自习的督导检查。早自习教室是由二级学院在学校分配的教室里按班级固定安排,但早自习教室和同学们上午上课的教室不是同一间教室,学校现在安排的早自习时间是早上7:207:50。以至于同学们上完早自习后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要赶往另外一间教室上课,上午无课的同学甚至上完早自习后要回到寝室学习,早自习的效率大大降低。建议学校对此进行统筹合理的规划,晚自习可以固定教室学习,早自习在上午上课的教室自习,上午无课的班级就不上早自习,以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

6、学校最近在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二级学院也加强了早晚自习和主题班会、团组织生活开展的督导检查。但是分配给二级学院的自习教室数和二级学院的班级数不对等,导致许多二级学院在安排早晚自习和班会、团组织生活时没有场地。建议学校管理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统筹协调,对自习、班会、活动教室的场地和时间进行统筹安排,方便各班级定期开展自习、班会、团组织生活等工作。

三、学生管理方面

7、二级学院大部分班主任老师由辅导员老师和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担任,由于其教学和管理经验还有待积累,在指导学生成长成才方面稍显力不从心,建议二级学院选派部分教学管理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或教学名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并加强班主任老师之间的交流学习,促进班主任工作水平提高,以便于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8、学校要求所有班级设立班主任老师进行管理,但由于学工人员不足,导致辅导员或班主任老师一人带多个班级的情况。召开班会时,班主任老师不能到所有班级进行现场指导。建议学校明确辅导员和科任教师的班主任工作量,让班主任工作做细做实。

四、资助育人方面

9、学校最近在举行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我们新生对此也很感兴趣。建议学校组织二级学院利用班会就国家奖助学金的政策和评定的条件进行讲解,利用国家奖助学金的学生奖励、资助育人机制让家庭困难的新生同学安心学习、克难前进、奋勇拼搏。

五、心理健康与发展方面

10、目前学生对心理及发展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建议学校加强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功能,完善院内和院际教师的指导性机制,增加师生交流平台,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和需求,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以此加强对学生的人生引领。

六、学生成长方面

11、目前2016级新生中有不少同学担任了班级或者学院的学生干部,但是在学生干部工作的能力和经验上还有欠缺。建议学校组织统一全校性的新生干部培训班,加强对新生干部工作能力的培训和指导,帮助同学增长经验,拓展能力,更好地做好学生干部工作。

12、目前已参加过学生处组织开展的“名师有约”活动的同学普遍反响良好,对个人的学习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名师有约”活动的宣传力度和影响力还不够,很多同学对此活动还不甚了解。建议学校扩大对“名师有约”活动的宣传力度,邀请校内外更多的教学名师、知名企业家、优秀校友等来校做演讲报告,扩大活动的影响面,丰富活动内容元素,帮助同学多元化拓宽视野,提高同学的综合素质。

七、安全管理方面

13、部分同学反映校外人员利用早、晚自习时间进入教学楼进行商业宣传推销活动,在晚自习时段有学生在教学楼正门门厅排练节目,对同学们的学习造成了严重影响,建议学校安排安保值班人员加强对教学场所课后时间的安全管理。

八、校园活动方面 

14、不少同学对校园的文化活动很感兴趣,学校当前的各类学生活动种类也不少,但是亮点、精品的学生活动不多。建议学校在专业发展相结合的基础上打造校园品牌文化活动,扩大品牌活动的宣传力度,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同时也提升学生参加课外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