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我校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学工建设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正文

第三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纪要(2016.6.14)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发表于:2017年05月22日 文章点击数:2165 【打印】

2016614日下午,校长王成端教授在莲湖校区行政楼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第三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围绕“毕业·就业·创业”主题展开成端校长就同学们毕业后如何择业、如何就业、如何创业结合具体事例进行了详细阐述,在告知同学们机会来临应该如何牢牢把握的同时,还祝福所有毕业生未来取得良好的发展,最后对学校今后的创新创业建设发展进行了展望和工作部署。与会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在校学习生活四年的经验对毕业生教学管理、就业工作、创新创业、考研学习、感恩受助、励志阳光教育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会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解答和情况说明,现纪要如下:

一、召开第三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的目的及学校创新创业发展新思路

又临一年毕业季,学校希望听到广大毕业生此时此刻的心声,更多的谈谈在校学习生活四年的体会、收获以及对学校的建议。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这个能和校长、各职能部门直接对话的平台畅所欲言,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王成端校长以泰国"机会女神"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他指出先知先觉是机会者,后知后觉是行业者,不知不觉是消费者,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大学毕业生,为自己四年的学习、生活乃至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成端校长对学校教学管理、教学设备、学位授予、学分制改革、就业帮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详细阐述。他特别强调,学校今后一是要加大力度,合理利用现有的资源,进行学科整合,共同打造新型的文科实训实验室;二是以学生为中心来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加强社会合作,加大创新创业建设力度,努力培养具有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把学校“四圆同心”办学思路落到实处。

二、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校领导、职能部门的回复意见

() 毕业生教学管理方面

1、建议学校加强对在校生实践能力的指导培训,提供更多的实践平台。校团委表示,双创指导培训工作已有规划,学校进一步研究后会制定方案,采取定期邀请专家指导、开创创业沙龙等形式,为创业学生提供实质帮助。针对实践平台的问题,学校正在考虑与创新公司合作,推动双创教育,孵化双创项目。

2、毕业生在最后一年要准备考研、公招考试、自主创业等,时间紧张,建议学校相对减少大四课程安排和将毕业论文答辩时间提前。教务处表示,今后将加大与各二级学院对接力度,在制定和完善教学大纲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为同学们提供便利,但同时也希望毕业生不要本末倒置,为了工作找工作却荒废了学业。

3、毕业生实习期间大部分同学都不在校,对于学校发的通知等事务不好处理,也不能按时完成,建议对毕业生工作方案提前发布(利用易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让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招生就业处表示,学校已经通过网站、qq群、就业信息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外发布了信息,但同学们的关注度不够高,有什么问题都是第一时间咨询各二级学院,希望今后能够增强对招生就业处的关注。

4、建议学校在办好各专业的基础上,打造重点专业,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王校长表示,学校将通过双创建设,让同学们通过契合自身专业的双创实践,提升能力,打造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大学毕业生。

5、因为外语、计算机过级及课程压力较大造成部分毕业生不能正常授位,学校能否合理调整授位标准对外语、计算机的过级要求及降低特殊授位条件,让毕业生能通过授位,便于日后的发展。教务处表示,2016届本科生毕业学位评定委员会已于12日下午召开讨论了相关问题;王校长已责成学位办修订学位评定部分条例;以后学位英语考试时间将要提前,学位考试的次数也将有所增加。

() 就业工作方面

6、学校举行的双选会、招聘会时间跟毕业生参加公招考试的时间错开。招生就业处表示,此次双选会登报过早,导致发现问题后无法及时更改,以后会注意时间冲突问题,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7、建议学校开设就业指导培训讲座、职业意向测试、网络交流平台。招生就业处表示,就业指导培训讲座每学期都在组织,但职业意向测试和网络交流平台还处于建设之中,人员和设备都需要经过学校研究才能确定。

8、建议学校和一些企业合作培养定向人才以及严格把关来校招聘单位的资格审查。招生就业处表示, 针对来校招聘单位的资格审查问题,招就处已经严格审查招聘单位资格,同时鼓励大家踊跃参加学校双选会,积极关注学校发布的招聘信息,报名应聘。

() 创新创业方面

9、建议学校增加大学生创业帮扶项目,设立创新创业孵化园区,为创业的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如资金、技术、教师指导等。校团委表示,已经成立双创俱乐部推动双创工作,在校图书馆提供了大面积的实训场地, 将吸收更多的初创团队,对通过遴选的创业者,提供多层次的资金支持。双创指导培训工作已有规划,学校进一步研究后会制定方案,采取定期邀请专家指导、开创创业沙龙等形式,为创业学生提供实质帮助。学校也正在考虑与创新公司合作,扩大创新平台,推动双创教育,孵化双创项目。

10、建议学校设立创新创业相关配套相应的机制、实训基地、相关导师。校团委表示,以后将设置双创学院统筹双创工作,已经成立双创俱乐部推动双创工作,在校图书馆提供了大面积的实训场地,将吸收更多的初创团队,对通过遴选的创业者,提供多层次的资金支持。双创指导培训工作已有规划,学校进一步研究后会制定方案,采取定期邀请专家指导、开创创业沙龙等形式,为创业学生提供实质帮助。学校也正在考虑与创新公司合作,扩大创新平台,推动双创教育,孵化双创项目。

11、建议学校邀请创业就业中比较成功的校友回校做报告,帮助更多的在校生积累相关经验。招就处表示,以后将与各二级学院加大合作力度,整合资源,制定专题讲座,切实为同学们服好务。

() 考研学习方面

12、建议学校提高对考研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强对考研的组织管理,如召开考研动员会、考研咨询会、心理辅导讲座、考研学习讲座、考研培训班、增加考研辅导老师等。学生处表示,目前各个学院针对这些问题已经采取了不同的方式予以解决。学生处会汇总各个学院的办法,上报学校研究后,统一实施。

13、建议学校建立考研数据库,包含历届毕业生考取的学校,专业,联系方式等,以便在校生与学长学姐联系获取考研相关信息。王校长表示,学校的校友工作办公室将承担联系校友的主要工作,各学院也要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在毕业生毕业之际,以班级或者以专业建立微信群、qq群。

14、由于考研学习室较少,且位置容易受到噪音的影响,建议学校加强对考研学习室的管理,增加考研学习室。学生处表示,随着近几年学生考研热的兴起,处内已经针对此问题展开了调研,学校将在不影响整体部署的情况下,对考研自习室进行扩容并更换位置。

 () 感恩受助方面

15、建议学校加大对贫困大学生的帮扶力度,增加勤工助学岗位,针对贫困学生开设免费的考研、英语过级、心理辅导、创业技能培训班,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等。学生处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贫困生问题,对贫困生开展了多层次的资助帮扶,没有学生因为家庭贫困导致未能完成学业,国家与学校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贫困生资助。勤工助学岗位新办法已经实施,会提供更多岗位,并提高了薪资水平。针对其他问题学校将进一步推动和改善勤工助学相关工作。

() 励志阳光方面

16、受过处分的学生在毕业授位以及今后个人人生发展都有一定的影响。对于确有悔改的违纪学生,学校能否降低对其特殊授位的标准,能否把违纪材料不装入个人档案,以利于违纪学生今后更好的人生发展。教务处表示,2016届本科生毕业学位评定委员会已于12日下午召开讨论了有关修改毕业授位标准的部分问题;王校长已责成学位办修订学位评定部分条例。

出席:校领导王成端,侯忠明;团委王小奎;后勤服务处曾宪志;图书馆张忠;科技处周頔;学生处陈官章;教务处邓杰;督评处王秀珍;财务处岳臣忠;保卫处王进;信服中心钟云胜;招就处陈峥峥;各二级学院学工人员1名、学生代表5名。

2016年6月14日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