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学工建设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正文

第二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纪要(2016.4.25)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发表于:2017年05月22日 文章点击数:2224 【打印】

2016425日下午,校长王成端在莲湖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第二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会上,校长王成端介绍了召开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的目的,并通报了学校近期工作情况以及学校十三五发展的规划;与会学生代表针对教学管理、设备设施、图书馆管理、后勤服务、校园安全、辅导员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会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解答和情况说明,现纪要如下:

一、召开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的目的及学校基本情况介绍

王成端校长向学生代表通报了学校近期主要工作,介绍了学校四十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和学校十三五规划情况。并指出,“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是学校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的重要平台,是学校为学生服务的新窗口,推行校务公开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借此方式将学校发展思路、战略部署和近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有效促进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双向沟通,为学校健康有序、和谐稳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注入新的活力。

王成端校长对学校办学目标、办学思路和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学校要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希望同学们积极思考学校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得有特色、有竞争力。在今后的办学中,学校要以学生为中心来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在办学过程中充分依靠教师,信赖教师,建设良好的自然、人文和制度环境,充分加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强社会合作,努力培养具有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把学校“四圆同心”办学思路落到实处。

二、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校领导、职能部门的回复意见

(一)关于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

1音演学院的器乐选修课程种类较少,建议学校增加相应选修课程教务处表示,涉及选修课的问题需要经过学校和二级学院的磋商,并且还要参考人才培养方案才能进行实施,因此将尽快与音演学院进行对接。

2文化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中的语音课程开设较少,普通话测试安排太少教务处表示,近年来随着我校学生人数的增加,教学资源紧缺,但针对学生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将尽快与文传学院进行对接。另外,我校参加普通话测试的人数每次几乎都在4000人左右,因此该项工作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建议同学在专业教师的组织下前往成都进行考试。

3部分青年教师缺乏授课经验,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建议学校针对青年教师进行授课技能培训指导督评处表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刚刚从教务处脱离出来,还处于建设和完备阶段,但是会通过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青年教师导师制、督评处跟踪听课指导制、同行专家评教制、专项校本培训制五个途径,单月教师校长座谈会、教师沙龙两个平台逐步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4、建议校园学术讲座分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避免强制学生参加教务处表示,根据学校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安排学术讲座,有针对性的开展。

5辅导员行政事务较多,与学生谈心交流时间不够,建议学校相对减少辅导员行政事务,增加与学生访谈时间生处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工队伍建设,但这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每年学校在人员指标紧缺的情况下都在不断加强新进辅导员的选拔,充实学工队伍,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校学工队伍一定能够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0:1的配备标准。随着学校建设智慧校园工作的推进,辅导员也将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真正走近学生,走进寝室,走进教室。

6建议学校为教育学院在新区配备新的科学实验室,避免学生上专业课往返于新老校区。教务处表示,会后将及时与教育学院对接,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科学的课程安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在新区配置实验室,为同学们提供方便。校长强调要加强实验实训场地的整合,根据学校工作要点,建立文科实验实训室,成立实验实训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实验实训工作。工科类的实验室、实验设备也要进行整合,5月份进行统一划分,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最大功效。

(二)教学设备方面的问题

7建议学校加强教学硬件设施投入,完善教学配套设备,增加多媒体,风扇,空调,音响及专业课器材。教务处表示,教学硬件的增设需要报请学校领导同意后,通过国资处以招标的形式逐步进行校长表示,学校将逐步进行完善,努力为同学们提供舒适的学习环境。

8建议学校定期检查维修教学场所设施设备(多媒体电脑、音响、电灯、桌椅、墙面漆等)。后勤服务处表示,将协同教务处、国资处尽快对上述现象进行清理和统计,形成完整的管理和维护体系,确保学生能够正常使用教学资源

9建议在教学楼、实验楼增加垃圾桶设置。教务处表示,将与各二级学院对接,在教学楼、实验室增加一定数量的垃圾桶,实行分类装袋

10南坝校区一教楼黑板损坏较多,建议学校予以更换。教务处表示,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莲湖校区已经全部进行了更新和维护,南坝校区暂定在暑期中进行维护,并需要和国资处、信服中心、后勤服务处对接后进行落实。

11学生活动中心、多媒体教室使用申请困难,费用较高。建议学校放宽申请流程,取消收费。信服中心表示学校多媒体设备的使用首先要确保教学的正常进行,因此,多媒体教室在周末一般只向院系组织的一些大型活动开放,暂不对零星的学生活动或社团、协会组织的活动开放,建议学生如确需使用多媒体设备,可提前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申请学校多功能厅。校长表示,学校非常支持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尽力满足学生周末使用多媒体设备的需求,学校将为各二级学院学办购买移动多媒体设备,用于周末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但必须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

(三)后勤服务设施方面的问题

12建议南坝校区教学楼厕所维修、增补照明设施。后勤管理处表示将立即安排人员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核实后,迅速进行维修、增补。

13建议对宿舍停水、停电等情况提前通知。后勤服务处表示,正常的停水、停电都会提前通知校内各部门,但如果是因为市政管网临时出现停水、停电的情况,也会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尽快下发通知。

14建议学校增加南坝校区操场和乒乓球台的照明设施。

后勤服务处表示,将把活动场地增设照明设施列入计划,和国资处商议后报校长办公会议通过后进行实施。

    15、建议学校将水卡和饭卡合并管理使用。学生处表示,由于水卡归属于直饮水公司直接管理,因此将水卡和饭卡合并管理使用还需与对方进行磋商协调后解决。校长表示智慧校园正在逐步建设和完善中,将会尽快实现校园一卡通,为广大师生提供方便。

    16建议学校加强对校外人员、车辆的进校管理,增加监控设备。保卫处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因学校东大门是个陡坡,所以车辆必须要进入校门才能掉头,不然容易发生倒退酿成事故;西大门还在紧张施工中,安装了最先进的门禁系统,为学校加强对校外车辆的管控提供了方便。但由于西大门外还在施工,学校围墙还没有合围,所以保卫处只能加强巡逻力度,实行流动打卡制度,并且对外来陌生人员进行跟踪管控。

17南坝校区学生三舍垃圾堆放、清理问题突出,导致学生宿舍鼠患严重,建议学校加强对南坝校区学生三舍垃圾堆放、清理的管理。 学生处和后勤服务处均表示,学校一直比较重视南坝校区三舍与五舍之间垃圾场的问题,也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接下来会和相关部门协商落实,尽快解决此问题;另外针对鼠患现象,后勤服务处已联系专业的灭鼠公司开展校园灭鼠工作,希望同学们也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8建议学校维修和增补南坝校区一教楼、图书馆厕所水龙头。后勤管理处表示,将尽快组织人员进行维修和更换。

19建议学校提高公物维修网上申报处理的效率。后勤服务处表示,以前学生公寓维修需先向学生处报修,然后再由学生处联系后勤工作人员进行维修,期间可能会存在时间差,今后学生可直接与后勤服务处联系或在网上报修,提高维修效率。分管后勤的副校长要求后勤服务处建立维修责任制,责任人须在学生提出申请两个小时内解决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的,应对学生说明理由。

20建议学校适当下调超市物品和校医院药品的价格。后勤服务处表示,会后将针对该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如果确实学生反映属实,将会立即进行整改同学们如果有好的建议和信息反馈都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发送到后勤服务处书记、处长信箱。

(四)热水、直饮水管理方面

21建议学校延长学生宿舍热水供应的时间。后勤服务处表示,针对这一问题,目前后勤采取了一些措施,将继续跟进。

图书馆管理方面的问题

22建议学校增加图书馆照明设施、周末开放图书馆、专业书籍允许学生外借。图书馆表示,一楼的书库是样本书库,所有书籍都只有一本,因此不允许学生外借,希望同学们理解。关于增加照明设施的问题,已经联系后勤管理处进行了完善,但二楼因为是由展览馆改成的阅览室,所以可能存在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下来以后会尽快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周末开放图书馆的问题也要经过研究以后报请学校同意以后才能实施。

23、建议学校开放图书馆数据库、拓宽终端登录渠道(包含移动、联通),能够在校园内各场所使用。图书馆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在全校开设文献选修课,倡导大家合理使用数字图书馆,因为涉及到版权、收费等相关问题,暂时还不能通过移动、联通终端登录。

出席:校领导王成端,侯忠明,徐晓宗;团委王小奎;后勤服务处王子荣;图书馆张忠;科技处程碧英;学生处陈官章;教务处邓杰;督评处王秀珍;财务处岳臣忠;保卫处王进;信服中心钟元胜;招就处陈峥峥;各二级学院学工人员1名、学生代表5名。

2016年4月25日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