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助学金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资助 >>助学金>>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切实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安全等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发表于:2016年09月13日 文章点击数:13660 【打印】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连续发生多起高校学生尤其是大学新生因助学金发放等被诈骗的事件,个别事件后果非常严重。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教育厅高度重视,要求做好预防,严惩罪犯。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切实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安全等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教助中心〔2016〕122号)及四川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切实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安全等有关要求的紧急通知》(川助函〔2016〕3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资助工作实际,现就相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安全工作

      各部门各学院要保证各类学生信息尤其是资助信息的安全,要严格落实信息管理责任人;严格管理各类学生资助信息的查阅、复印、流转、公示、存档等操作;严格限制资助信息系统的使用权限范围;严格加强资助信息系统的外部防御性能;妥善保管学生资助系统的用户名、密码等重要信息资料。各学院要在9月15日前组织力量对学生资助信息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一次详细检查,强措施、补漏洞、补薄弱,确保学生资助信息安全万无一失,坚决杜绝学校内部泄密现象的发生。

    二、提升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针对在校学生特别是入校新生社会经验不足、信息安全防范意识差的特点,各院系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切合实际的有效形式,采取召开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形式,让安全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联合家长、社团、媒体等力量,广泛开展识诈骗、防诈骗的教育活动,让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金融知识、强化对网络借贷风险的理解和认识,自觉做到个人有关信息不外传、不外漏、不给违法犯罪分子有机可趁。

    三、加大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力度,让贫困学生明白办理方法和程序

      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大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充分相信国家资助政策的力量,充分信任党和政府作出的“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是有实实在在的措施做保障的。要抓住当前开学前后的有利时机,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学院网络、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宣传,进一步增强资助政策的解读效果,及时、准确告知学生各项国家资助政策的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和申领途径。

    四、不断提高日常管理和服务水平

    各学院要为学生提供及时、周到的资助管理和服务。要确定学院资助工作联系人,及时公布学院资助工作联系人的姓名、办公地点和电话号码,让遇到困难的学生有处可寻、有人可找。各学院资助工作人员要提高责任意识,提高预判能力和风险意识,利用各种场合、各种途径服务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防止出现工作盲区和职责空白。

 

                                                                                     学生工作部(处)

                                                                                     2016910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