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我校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 当前位置:首页>>学工建设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正文

首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纪要(2015.12)

作者: 来源:学生处 发表于:2016年03月28日 文章点击数:2675 【打印】

四川文理学院

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纪要

2015.12

2015129下午,校长王成端在莲湖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学校首次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会上,校长王成端介绍了召开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的目的,并通报了学校近期工作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规划;与会学生代表针对教学管理、设备设施、创新创业、图书馆管理、后勤服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会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解答和情况说明,现纪要如下:

一、召开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的目的及学校基本情况介绍

王成端校长表示,召开双月学生校长座谈会,主导意向是为了构建一个学校领导、职能部门与学生之间面对面沟通交流、平等对话的平台,并依托这一平台实现两个目的:一是通过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并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更好地服务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二是要通过平等的对话,增进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不仅要让学生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还要集思广益,认真倾听学生关于学校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为学校健康有序、和谐稳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王成端校长对学校办学目标、办学思路和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学校要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大学,希望同学们积极思考学校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得有特色、有竞争力。在今后的办学中,学校要以学生为中心来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在办学过程中充分依靠教师,信赖教师,建设良好的自然、人文和制度环境,充分加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强社会合作,努力培养具有三心四能五复合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NextPage]

二、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校领导、职能部门的回复意见

(一)关于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

1、教学日历(期末考试安排)公布较晚,不利于同学们提前购买寒暑假返家车票。教务处表示,目前我校每学期期末考试安排一般会在期末前一月公布,随着时代变迁,火车票网上预售期提前,教务处也将在教学日历的安排上作出相应调整。分管教学副校长要求,教务处要在网上售票前一周把教学日历制定出来,并在教务处网页公布,同时给各二级学院发送电子文档,以方便学生提前做好期末安排。

2、选修课设置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教学效果不佳。教务处表示,近年来随着我校学生人数的增加,教学资源紧缺,因此,学校开设的选修课范围非常有限。目前,学校正在商订相关的改革方案,并逐步开通网上选修渠道,结合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调整和丰富选修课的内容。

3、建议学校加强公共课程的教学和管理。分管教学副校长表示,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围绕培养三心四能五复合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育人目标,构建新的课程方案,根据学生、社会和国家所需调整课程结构,推行“2+1”公共课教学方式改革,同时加强课程实施的过程规范和效果管理,确保公共课教学质量。

4、建议学校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军事理论课程》列为公共必修课。教务处表示,根据学校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以上课程将在来年正式纳入学校课程体系。

5、建议学校公开全校的课表查询。教务处建议同学们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到相关二级学院查询,也可到教务处查询。校长表示,在学校十三五规划中,学校将建设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所有的课程资源都可以在网上通过学生个人用户进行查询。目前,信服中心正在与中国移动达州分公司合作进行这一方面的规划和建设。

6、建议在学生毕业和评优选先中适当降低英语过级的要求。教务处表示,以后可针对专业与非专业、艺体类与非艺体类学生的不同情况,实施分层教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

(二)关于设备、设施方面的问题

7、建议学校将南坝校区教学楼的课桌椅固定。教务处表示,随着美术联招考试考点放在新校区后,学校已开始考虑将老校区教学楼的桌椅进行重新固定,并将进一步加强规范和管理,提醒学生借用桌椅后必须按时归还,严禁把课桌椅搬出教学楼使用。

8、建议学校在学生公寓和图书馆安装空调。校长表示,学校将逐渐实施空调安装进程,努力为同学们提供舒适的住宿和学习条件,但安装空调后可能会增加相关费用。分管图书馆的副校长表示,图书馆可在确保安全和规范管理的情况下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允许学生自带风扇进入图书馆,但关门时必须断电。

9、建议教学楼增加饮水设备,方便师生课间取水。后勤服务处表示,将在教学楼增加一定数量的饮水设备。分管后勤的副校长建议,后勤服务处可考虑在教学楼安装自动投币取水装置,满足师生在用水方面的多样化需求。

10、建议学校多媒体教室周末开放,支持学生第二课堂活动。信服中心表示,学校多媒体设备的使用首先要确保教学的正常进行,由于设备使用寿命有限,周末使用可能影响到周一正常上课,因此,多媒体教室在周末一般只向院系组织的一些大型活动开放,暂不对零星的学生活动或社团、协会组织的活动开放,建议学生如确需使用多媒体设备,可提前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申请学校多功能厅。校长表示,学校非常支持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尽力满足学生周末使用多媒体设备的需求,学校将为各二级学院学办购买移动多媒体设备,用于周末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但必须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

11、建议学校及时增加、更新教育教学和实验仪器设备。分管国有资产的副校长表示,将根据学校总的经费情况和各二级学院的需要确定教学设备的采购计划,尽量满足本科教学的基本需求。关于教育学院幼教专业学生提出的钢琴不够用的问题,校长建议教育学院可协调音演学院,并在排课上做出调整,以实现资源共享。关于南坝校区实验室设备陈旧的问题,校长表示,学校将采用分期采购的方式,逐步完成实验仪器设备的更新。

12、建议学校在学生公寓安装监控设备。信服中心表示,学校正在考虑参照其他高校的情况,在学生公寓楼道和入门处安装监控,但考虑到同学们的可接受度以及资金的问题,学校将现在学生公寓安装门禁系统,以后再根据学生和资金的情况讨论是否安装楼道监控。

13、建议学校对南坝校区灯光球场和运动场进行修缮,并增加运动场照明设备。后勤服务处表示,将在老校区运动场加装照明设备,但灯光球场和运动场的修缮改造所需经费较大,需要学校进一步研究讨论。校长表示,目前学校正在与达州市政府就老校区的整体置换问题进行洽谈,暂不考虑增加新的资金投入,但相关设备设施的维修将正常进行。

14、建议撤除南坝校区学生三舍和五舍之间的垃圾池。后勤服务处表示,由于南坝校区校园面积有限,再选择其它地方修建垃圾池存在较大困难,但可考虑在原址修建地板式垃圾站。校长要求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垃圾清理工作,当天的生活垃圾务必在第二天上午清理干净。[NextPage]

(三)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问题

15、建议学校设立专门的创新创业资金,帮助学生度过创新创业的瓶颈期。校团委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目前正在创建过程中,并且已通过团省委的评估。关于创新创业资金的问题,天富基金和达州市政府每年都会给予相应的配套资金,学校每年也将投入50万的专项资金。对于遴选出的每一个合格的创新创业项目,学校将奖励1万元的资助资金;对优秀的项目每项最高可提供20万元(免息)的扶持资金,但必须与学校签订协议,逐年还清。

(四)关于图书馆管理方面的问题

16、建议图书馆加强管理,保持馆内安静。图书馆表示,图书馆吵闹是一个暂时性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图书馆后面的施工现场和四楼的装修等客观原因造成的,施工完成后这一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

17、建议图书馆增加照明灯的亮度。图书馆表示,三楼某些地方确实存在光线不足的问题,但由于图书馆整体装修风格限制,更换大功率的照明灯可能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解。

18、建议图书馆在晚上和周末延长开馆时间。图书馆表示,我校图书馆开馆时间为7:00—23:00,在全省高校中开馆时间最长,为不影响学校其它方面的正常管理,暂不考虑延长开馆时间。关于周末学生借阅图书的问题,校长建议,图书馆可考虑以勤工助学的方式吸纳学生参与图书管理,以方便同学们周末借阅图书。

(五)关于后勤服务方面的问题

19、学生公寓维修不及时。后勤服务处表示,以前学生公寓维修需先向学生处报修,然后再由学生处联系后勤工作人员进行维修,期间可能会存在时间差,今后学生可直接与后勤服务处联系或在网上报修,提高维修效率。分管后勤的副校长要求后勤服务处建立维修责任制,责任人须在学生提出申请两个小时内解决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的,应对学生说明理由。

20、学生食堂二楼饭菜比一楼贵。后勤服务处表示,为满足学生用餐的多样化需求,我校学生食堂二楼引进了中铁快餐,主要以小炒的方式为主,而且用料、加工水平也不一样,饭菜的质量和口感较一楼食堂更好,因此,二楼饭菜价格会比一楼高一些。

21、学生12点下课后食堂饭菜变凉。后勤服务处表示,针对这一问题,目前后勤以采取了一些措施,如通过开水加热、炉子加热的方式来保证饭菜的温度,但如果学生用餐时间过晚饭菜就会变凉,今后将进一步整改,并要求员工在饭菜凉了之后不允许再卖给学生。分管后勤的副校长要求,学生食堂一定要尽可能满足学生在不同时间段用餐的需求,保证饭菜的温度,必要时可将饭菜重新回锅加热。

(六)关于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22、建议学校增加辅导员配备的数量。学生处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工队伍建设,但这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每年学校在人员指标紧缺的情况下都在不断加强新进辅导员的选拔,充实学工队伍,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校学工队伍一定能够达到教育部规定的200:1的配备标准。

出席:校领导王成端,侯忠明,李壮成,徐晓宗;团委王小奎;后勤服务处杨成林;图书馆张忠;科技处程碧英;学生处陈官章;教务处文武;信服中心李涛;招就处陈峥峥;各二级学院学工人员1名、学生代表5名。

20151214

报:学校领导。

送:校内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