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我校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动态新闻>>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开展女大学生四自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罗瀛荥 来源: 发表于:2023年03月09日 文章点击数:4183 【打印】

为落实落地四川文理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抓好专题教育,学生工作部在3月8日上午开展了主题为“做四自女生,促成长成才”的女大学生教育专题讲座。开展女大学生的“四自”教育,是促进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培养女大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的需要、提升“文理青年女性形象“的需要。本次讲座由政法学院曹红梅教授主讲,各学院女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曹红梅教授首先详细界定了妇女的含义。然后运用大量真实鲜活的案例,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什么是“四自”女生,为什么要做“四自”女生,怎样做“四自”女生,“四自”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简称。“四自”精神是1988年中国妇女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对现代女性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标准,女大学生是未来女性群体的代表和中坚力量,女性是否有“四自”精神决定了她们是否能够在当今时代不断地成长和成才,也决定了今后是否能够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全面解读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深刻内涵。

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做“四自”女生,“自尊”——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价值取向;“自信”——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要条件;“自立”——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坚强后盾;“自强”——女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力量源泉。为怎样做“四自”女生指明了道路:提高四自意识,加强自我教育;参加实践锻炼,拓展成长渠道;不断开拓进取,创新成才路径。


本次讲座引导同学们从心理上做到自尊,行为上做到自爱,学习上做到自强,人生道路上做到自立。最后,曹红梅老师寄语全体女生: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大家应该学会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在大学中找准定位,努力攻克学业,朝着理想和目标迈进,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整个讲座过程,女生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不仅理解了“四自教育”的内涵,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意识、辨识能力、防范能力,也明确了未来目标,并表示在今后的日子做一个自信、拼搏、勇敢的新时代女生。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