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我校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动态新闻>>正文

“巴山青语”名辅导员工作室举行大学生恋爱观思政案例 研讨会

作者:刘欣蕾;编辑:张俊峰;审核:刘天) 来源: 发表于:2022年12月01日 文章点击数:4074 【打印】

大学生恋爱问题一直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痛点之一,其衍生出的自我认知、人际交往、抗挫折能力等问题也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创造性地提出更好的教育引导方法,引导学生培养爱的能力、在爱中获得成长、完善人格,2022年11月29日,“巴山青语”四川省刘天名辅导员工作室在文传楼2007办公室举行了“放飞爱之羽翼,塑造理想自己”大学生恋爱观案例研讨会,工作室成员、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刘欣蕾担任案例分享的主讲人,全体工作室成员参与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从大学生恋爱问题中的“PUA”“恋爱脑”现象为切入点。研讨会伊始,主持人分享了《麦琪的礼物》这一故事,为理想恋爱关系定调:好的恋爱能成就对方。但真实的恋爱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接下来,结合传统与当下的恋爱案例,主讲人以观看视频方式分享了近年来“北大女高材生被长期pua并自杀”的热门案例以及传统故事《王宝钏与薛平贵》中王宝钏恋爱脑的表现,就这些问题,主讲人也根据自己的理解抛砖引玉地发表了对于“PUA”“恋爱脑”现象的理解与思考:恋爱中务必要保持清醒和理性,拥有独立的认知,不要过分依赖对方,而是专注于自己,成就自己。恋爱也不是瞬间的感动,而是一种恒久的美色。在分享的最后,刘欣蕾也多方面地总结了当下大学生恋爱的显著特征以及应当树立怎样的恋爱观。

分享结束之后,以“如何预防恋爱现象中的PUA行为?”这一问题为引子,参会成员也表达了自己今后工作中面对类似问题时的看法。工作室成员、财经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陈邦杰认为,在处理学生恋爱问题上,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通过谈心谈话、多方参与等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明白爱人要先爱己,不能因为恋爱的不如意选择轻生,要正确处理异性关系。工作室成员、文学与传播学院专职辅导员肖旭认为,理想的恋爱如沐春风,不良的恋爱让人颓丧。要预防恋爱中的“PUA”现象首先要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谈心谈话是关键。如果学生不幸存在被PUA 的现象,辅导员应及时加以干预,第一时间关心学生,倾听学生内心真实想法,不做任何负面评价,引导学生理性思考,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同时严格保密,维护学生自尊心。

最后,工作室主持人、财经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天总结发言,此次研讨会是工作室思政案例分享的首次尝试,各位成员集思广益,建设性的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体现了工作室的凝聚力与活力。针对以后的案例分享研讨会,分享人可提前深入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以最鲜活、最真实的例子进行分享与讨论,形成真实、典型且可广泛辐射的大学生思政教育案例集,集思广益达到最大育人效果。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