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我校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资讯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资讯通知>>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开展“红心向党 资助同行”学生资助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5月08日 文章点击数:1883 【打印】

各二级学院: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持续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根据《四川省教育系统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方案》《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红心向党 资助同行”学生资助主题活动的通知》安排,结合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实际,决定开展“红心向党 资助同行”学生资助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办好学生资助实事,坚持统筹安排与自发参与相结合,突出典型引领、示范带动,讲好学生资助故事,展示学生资助成效,展望学生资助未来,推动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安排

       (一)“学四史·育新人”知识竞答活动(520-610日)。各学院以“四川学生资助”“四川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开展“四史”(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学生资助政策、诚信征信、防诈骗等知识竞答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爱党爱国,深入了解各项国家资助政策,培养学生诚信理念和防诈骗意识,努力营造感恩、励志、诚信、担当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活动期间,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广大学生踊跃参与。

      (二)“咏初心·忆资助”微视频征集活动(510-531日)。各学院要组织发动广大师生,以“初心”“同行”“关怀”“诚信”“感恩”等为主题,采用历史重现快闪、歌曲MV、微电影等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的形式制作微视频。“初心”内容结合学生资助发展历史,展现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探索实施一系列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学生资助政策的初心故事;“同行”内容结合各校为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展示学校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视及取得的成效;“关怀”内容结合精准扶贫、精准资助,展示党和政府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诚信”内容结合学生诚信使用资助政策,展示学生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感恩”内容结合受助学生感党恩、知党心的感人故事和学生受助后反哺社会的感恩行动,展示受助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视频时长3分钟以内,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MP4格式,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视频作品以学院为单位报送。每个学院至少报送一个作品。报送时间:520日前;报送邮箱:wenms888@vip.qq.com;报送要求:邮件标题注明“红心向党 资助同行+报送单位”字样,每个作品应附说明文档,包括视频标题、简介、作者姓名、单位、联系方式等信息。学校将遴选优秀作品上报省教厅。

       (三)“感党恩·诉心声”跟踪回访活动(5-7月)。各学院要以感党恩·诉心声为主题,跟踪回访历届受助学生特别是毕业学生,引导受助学生谈党恩、抒情感、明方向。活动期间,各学院要组织受助学生本人在“四川教育发布”微信等平台带#我对党有话说#话题进行报送,平台将对优质内容进行推送。报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等。跟踪回访受助学生时,要重点关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等获得者;重点关注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受助学生,尤其是服务艰苦边远地区、助力脱贫攻坚、献身绿色军营、投身抗疫一线等受助学生;选取的获奖受助学生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四)“学榜样·展新风”典型宣传活动(5-12月)。各学院要挖掘本学院历年受助学生中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通过事迹分享报告、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展现优秀受助学生的奋斗历程、精神风貌,积极发挥育人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学子聆听榜样故事,汲取榜样力量,向标杆学习,与先进同行,奋发进取,不懈努力,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三、工作要求

        (一)认真部署。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学院实际,明确总体宣传思路,认真梳理统筹策划,做好信息宣传、采集、编辑和报送工作。各学院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及特色做法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电子版请发送邮箱:wenms888@vip.qq.com

        (二)创新形式。各学院要拓展渠道,鲜活表述,综合运用图文、视频、演讲、访谈等形式,充分调动声音、影像、漫画、摄影、评论等要素,生动活泼地将学生资助成效进行直观呈现。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5.10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