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我校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资讯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资讯通知>>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开展5月第一次主题班会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4月30日 文章点击数:1950 【打印】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近期工作安排,特开展5月第一次主题班会,现将相关事宜通知于后。

一、时间:2021年5月5日

二、地点:各学院自主教室

三、主要内容

(一)节约用水,全校同行

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进一步学习知晓我国水情水政策,增强节水意识,掌握节约用水知识和节约用水技能。

1.组织学生网络学习,积极参与线上答题

各二级学院在班会活动上组织学生通过水利部网站(www.mwr.gov.cn)、水利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水利”、抖音“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号等网络渠道开展节水知识学习,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节水意识,树立正确的资源观。

带班辅导员组织学生通过水利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登陆或直接进入“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参与有奖答题,5月10日前把学生有效答题截屏统一收集后以学院为单位发送到后勤服务处邮箱522675608@qq.com

2.本次班会中教室黑板上要注明“第二届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活动”,并单独做好相关图文总结材料于2021年5610:00前报送至学生教育管理科明老师(邮箱:2486787175@qq.com)。

(二)做细做实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

本学期是2021届毕业生开展外出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升学求职的重要时期,也是开展毕业生教育管理的关键节点,为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好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与升学求职的关系,充分保障毕业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有效维护学生利益和校园安全稳定,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以下几点:

1.实时准确掌握毕业生流向

毕业班辅导员要实时掌握每一位毕业生的去向和现状,要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方式与毕业生保持不间断联系,定期向学院分管领导汇报班级情况,对于无法联系到的学生要及时与其家长取得联系,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2.加强对毕业生日常教育管理

各学院根据学院毕业生工作安排及时成立“毕业生文明离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服务队”。

1)服务队工作职责如下:

文明离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服务队成员(包括所有党员、寝室室长班级学生干部)负责包干到寝室(班级),对所在寝室(班级)纪律、卫生、安全等各项工作全面负责。

负责每次集会的组织,协调毕业生工作中的各项活动,保证完成组织交的各项任务(如毕业生鉴定、毕业典礼、毕业留影以及安排的其它各项毕业活动)。

对所在寝室(班级)发生的事情以及其他场合发生的与本班级有关的事情(如突发事件)立即干预、制止和报告的权利和义务。

2)服务队工作要求如下:

要求服务队成员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校纪校规,自觉接受同学们的监督。

毕业生若不服从管理,寻衅滋事者将予以延迟离校,进行个别毕业再教育,或者以服务的方式弥补过失;违反校纪校规者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服务队成员须在其他同学离校、经学院检查同意后离校。

3.做好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针对毕业生群体可能因考研失利、经济困难、毕业困难、情感困惑、就业困难等因素导致心理危机发生深入细致开展工作,多层面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经济、就业、情感、学业等方面的压力。要加大对特殊群体的跟踪、关注。

4.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

1)加强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对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生理缺陷、延长学制、职业能力欠缺等客观原因造成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要做到心中有数,并给予高度关注,多措并举帮助其顺利就业。

2)强化就业指导,提高就业质量。多渠道搜集整理高质量就业岗位信息,及时向毕业生传达宣传;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充分利用好校企合作单位、校园招聘会等资源,为毕业生搭建求职就业平台,切实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各学院要切实加强对毕业生教育管理的领导,压紧压实教育管理责任,做到毕业生教育管理“不留死角”,严禁出现“不管不问”、“真空”状态,落细落实相关要求和规定。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注意事项

为进一步扎实稳妥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降低师生员工感染和发病风险,根据《四川文理学院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现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事项告知如下:

1.接种对象:适合疫苗接种的年满18周岁以上的在校学生、教职工(含临聘人员)。

2.接种时间: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在校大学生和教职工在5月份完成第一次疫苗接种,6月份完成对应第二次疫苗接种。我校接种时间预计为5月中旬,具体时间以达州市卫健委通知为准。

3.接种地点:莲湖校区体育馆(所有人员进入体育馆内穿松软底子的鞋子,不得穿高跟鞋等坚硬材质为底子的鞋子)、南坝校区弘致楼一楼。各二级学院按照疫苗接种时间安排表有序组织师生接种。

4.注意事项:各二级学院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附件1)、参考《图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给学生宣传接种禁忌症等注意事项。

)做好五一节返校学生统计工作

精准掌握本班学生返校情况,与未按时返校报到的学生进行联系,了解具体原因,并做好相关跟踪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尽快安全返校。各班返校人数汇总后(统计模板见附件2)以学院为单位于2021年5月6日10:00前报送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明巧老师处。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要强化领导,统一安排,落实责任,确保班会质量落地见效。

(二)合理规划,注重实效。建议各二级学院根据学院实际,可在主题班会前召开专兼职辅导员工作会,明确目标,统一要求,确保效果。

(三)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二级学院要对主题班会认真总结,将班会图文总结材料于2021年5月10日10:00前报送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明巧老师处。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1年4月29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