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深入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资讯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信息中心 >>资讯通知>>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开展4月第一次主题班会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4月02日 文章点击数:1455 【打印】

各二级学院:

近段时间以来,网络贷、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呈多发高发态势,部分大学生群体因防范意识缺乏,成为诈骗团伙的主要目标群体,一些学生由于法律意识淡薄,甚至沦为犯罪团伙的“帮凶”,极个别学生因上当受骗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健康成长,决定在全校开展为期半年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现将20214月第一次主题班会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2021年45

二、地点:各学院自主教室

三、主要内容

(一)预防电信诈骗,共建无诈校园

以“预防电信诈骗,共建无诈校园”为主题,向全校学生普及和宣传“防诈骗”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的“防诈骗”安全意识,有效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事件发生。让广大学生牢记:凡是提到安全账户的,凡是让你刷单赚钱的,凡是主动向你退款的,凡是贷款让你先交钱的,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的,凡是让你点击陌生链接的,凡是帮助修改征信记录的,凡是主动帮助提升征信的,都是诈骗,提高学生防范诈骗意识和能力。

1.发放致学生的一封信。

各二级学院要以班级为单位,以《四川公安致学生的一封信》(见附件1)为蓝本,向每一位学生发一封信,辅导员要督促学生认真阅读并作出承诺:不参与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微信、QQ、支付宝等账号行为。

2.上好一堂“反诈骗”安全教育专题课。

在活动期间,各学院至少上一堂或讲一次“防范网络诈骗”专题教育课,可根据“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通的“反诈骗”专区推送的相关内容,以公开课、知识讲座等方式,丰富教学资源,并运用情景剧、案例等来提高“反诈”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避免简单说教。

3.布置一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暑期作业。

各二级学院要布置一次“反诈”教育暑期作业,作业形式根据学院实际进行安排,可以采取对某个网络受骗案例,写出自己的看法和自己的心得体会等方式进行。通过家庭作业,将“反诈”相关知识向家长和身边人宣传,使家长和身边人也受到教育,以避免掉进骗子编制的陷阱。

4.推送一次“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

各二级学院以班级为单位推送一次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见附件2),要求学生和家长关注,同时启用公众号里的熊猫卫士功能(公益免费),当学生和嫌疑人通话的时候,警方会第一时间发送预警短信。同时,倡导由辅导员牵头建立熊猫卫士保护圈(公益免费且与建立微信群一样简单),当保护圈内有学生和嫌疑人通话的时候,除了当事学生接到预警短信外,辅导员也能在同一时间接到短信预警,就可以阻止受骗学生继续通话而避免被骗。学院还可倡议学生家长建立家庭的熊猫卫士保护圈。

(二)拒绝网贷,理性消费

近期网络借贷平台在全国高校校园内蔓延扩散,各平台以“借钱不怕坑,还钱不怕愁”、“零门槛,无抵押”等虚假口号诱骗在校大学生透支信用、盲目消费。各二级学院要重视教育学生提高理性消费意识,全面引导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辅导员要关注学生消费心理,及时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引导学生自觉远离网络借贷行为。

(三)建设良好学风,不负韶华时光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的学风环境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各二级学院要加强日常考勤、晚自习的教育和管理,围绕学风建设举行晨读、朗读、过级考试、研究生考试和公考等交流会或者报告会,开展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评选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引导每一位学生以优良学风为条件,以理想为帆船,以对未来的憧憬为动力,奋发图强,求实创新。对学风建设有特色和成效显著的学院将在年终目标考核中予以加分。

(四)做好清明节返校学生统计工作

精准掌握本班学生返校情况,与未按时返校报到的学生进行联系,了解具体原因,并做好相关跟踪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尽快安全返校。各班返校人数汇总后(统计模板见附件3)以学院为单位于202146日上午10点以前报教育管理科艾力老师处。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要强化领导,统一安排,落实责任,确保班会质量落地见效。

(二)合理规划,注重实效。建议各二级学院根据学院实际,明确目标,统一要求,确保效果。

(三)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二级学院要对主题班会认真总结,将班会图文总结材料(文件命名格式:××学院+××月第××次主题班会)于2021416日前报送学生工作处教育管理科明老师(邮箱:2486787175@qq.com)。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工作处

                                                                                                    2021年42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