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理学院主页 旧版入口
 
 
我校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学校在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喜获佳绩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工建设 >>学院风采>>正文

四川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第一届科研工作大会暨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12月07日 文章点击数:19188 【打印】

为扎实推进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4”总体部署,切实增强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的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质量,12月4日,外国语学院第一届科研工作大会暨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党委副书记、校长刁永锋教授,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超,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旭教授,西南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立辉教授出席了大会。会议由张超主持。




刁永锋指出,做好科研是高校职责所在。他从博雅教育入题,追根溯源,详实地解读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现代大学的功能,指出做好科研是现代大学的应有之义,职责所系。他认为,做好科研是立德树人内在要求,提出了“科研是源,教学是流”的观点,教学与科研统一于“立德树人”,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教学研究也是科研,教师科研能力的提高有利于教学内容的更新和师资队伍水平的提高以及育人质量的提高。如果教师没有创新的思维和前沿的科学研究,就很难有高水平的教学,不利于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他强调,做好科研是个人发展所需。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要求教师从事高水平的科学研究。目前,国家对教师的评价机制在朝着更合理的方向改变,即由科研的数量评价转向“代表性”评价,这是“真做学问”和“做真学问”的内在要求,是教师个人获得长足发展的必然选择。他希望,全体师生要突破高水平科研瓶颈,奋发有为,多出成果。

在科研工作会上,文旭教授作题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解析》的学术讲座。他分别从申报要求、研究方向、申报数据、课题设计论证、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申报技巧和注意事项六个方面做了阐述。刘立辉教授作题为《漫谈英美文学的跨学科研究与课题申报》的学术讲座。刘立辉教授从认知系统出发,以《威尼斯商人》为例,生动贴切地分析了文学与历史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的关系。两位专家的讲座旁征博引、切中肯綮,他们活跃的思维、精辟的见解、新颖的观点引起了在场师生强烈共鸣。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积极践行学校确定的“实施科研强校战略”,注重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建立了英美文学、英语语言学、翻译学和学科教学四个科研团队,并经常进行科研方法分享,以老带新,不断提高全院教师科研能力。目前,已有一大批中青年教师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找到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养成了良好的科研习惯,对外国语学院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具有榜样效应。

 

撰稿:李显文 张宇慧 刘天  编辑:张宇慧  审核:王义文

 
学校首页 党办校办 武装保卫部
团委 教务处 计财处
招生就业处 科技处 图书馆
学生处微信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邮编:635000 联系电话:0818-2790092 Copyright @ 2018 四川文理学院学生工作部 后台登录